首页 > 圭亚那概况
国家纪念物.博物馆.著名建筑与名胜
2005-12-22 00:00

  【国家纪念物】

  国家独立纪念门(The National Independence Arch)位于乔治敦市,拱型铝制建筑。设计简洁,富有意义。两侧基座采自库尤尼河区的石英石,各有3根铝管向上升起相接,代表圭3条主要河流和早期3块殖民地,即埃塞奎博、德默拉拉和伯比斯,6根铝柱代表圭6个民族。该纪念门是圭1966年独立时由加拿大在圭的“德默拉拉铝土公司”用圭产铝制造,由加工程师弗莱克(Edric Flak)设计并赠送圭政府。

  1763年纪念碑(The 1763 Monument)位于乔治敦市革命广场,面向独立纪念门,为纪念1763年圭黑人英雄卡菲(Cuffy)领导的伯比斯种植园奴隶起义而修建,1976年5月揭幕。基座由2.5吨青铜制成,高10.1米,上立卡菲塑像。由圭雕塑家摩尔(Phillip Moore)设计并雕刻,具西非艺术风格。

  1834年纪念碑(The 1834 Monument)位于安那·雷吉那镇中心,纪念1834年黑人戴蒙(Damon)。戴蒙为抗议种植园主故意挑拨,带领300名黑人学徒进行消极抵抗而被绞死。雕塑高2.7米,宽3.7米,以青铜浇铸。由汤姆(Ivor Thom)设计并雕刻。

  印度移民纪念碑(The Indian Immigration Monument)位于乔治敦市一教堂花园内,纪念1838年5月5日首批东印度人抵圭。基座由水泥制成,正面镶黑色花岗岩,纪念物为青铜制成的首批印度人抵圭乘坐的“惠特比”(Whitby)号轮船模型。纪念碑宽3米,高3.5米,重3.5吨,由印度设计师古鲁(B.K.Guru)设计雕刻,印度总统赠送圭政府。

  休伯特·克里奇洛纪念碑(The Hubert Critchlow Monument)位于圭国民议会大厦院内。克里洛奇是“英属圭亚那工会”的创建人,圭亚那工会运动之父。纪念碑为水泥基座,高2米,上立克的全身青铜雕像。

  不结盟运动纪念碑(The Non-Aligned Monument)位于乔治敦市一街心花园(圣乔治大教堂西侧),一弧形矮墙上立有不结盟运动的4名创建者-埃及的纳赛尔、加纳的恩克鲁马、印度的尼赫鲁和南斯拉夫的铁托-的胸像,下一小水池立有4块采自伊棱河(Ireng)的天然石块。

  恩莫尔殉难者纪念碑(The Enmore Martyrs’Monument)位于乔治敦市以东约23公里处的恩莫尔村,纪念1948年6月被殖民警察枪杀的5名工人。整体建筑由白水泥建成,高7.6米,基座高1.8米,挂有5把黄铜大砍刀,分别刻有5名殉难工人的名字。

  解放纪念柱(The Liberation Monument)位于乔治敦大草棚前,建于1974年,纪念非洲解放运动的自由战士,象征圭与非洲团结一致。基座由花岗岩建成,上立5根绿芯木木桩,高3-4米不一,表示追求自由的力量。周围的10余块不规则砾石象征继续为自由而战的成千上万的人们。

  战争纪念碑(The War Memorial)位于乔治敦市,纪念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圭亚那战士。碑由大理石制成,高4.6米,基部四面分别刻有“献身”(Devotion)、“人性”(Humanity)、“坚毅”(Fortitude)和“牺牲”(Sacrifice)字样的碑铭。

  【博物馆】

  圭亚那国家博物馆(Guyana National Museum)位于乔治敦市商业中心,建于1951年,两层建筑,一层展示圭社会、文化和政治历史,二层则为自然史展品,主要是各种本土动植物标本。

  瓦尔特·罗斯人类学博物馆(The Walter Roth Museum of Anthropology)位于乔治敦市区,研究、收集和保存圭亚那九个印第安人部落的用品。

  国家军事博物馆(The National Military Museum)由圭亚那国防军在其总部内建立,收集和展示军事历史文物和记录,包括武器、装备、军装等。

  约翰·坎贝尔警察博物馆(The John Campbell Police Museum)位于乔治敦市区,收集展示圭警察的服装、图片、乐器和各式装备等。

  非洲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African Art)位于乔治敦市区,展示非洲艺术品,多为来自马里、科特迪瓦和布基纳法索等国的艺术文物。

  【著名建筑与名胜】

  市政厅(City Hall)位于乔治敦市中心,是乔治敦市最漂亮的建筑群之一。建于1887年,历时2年建成,哥特式建筑。四层楼上还建有了望塔。在国家文化中心建成之前,这里是音乐会等主要演出场所。

  圣乔治大教堂(St. George's Cathedral)位于市中心,是英国圣公会主教区的主教堂。建于1810年,几经重建、改建,现存建筑由英国建筑师布洛费尔德设计,于1892年建成。用圭亚那的绿芯木建造,哥特式建筑风格。教堂高43.6米,据称是世界上最高的木质教堂。

  圣安德鲁教堂(St Andrew's Kirt)位于议会大厦对面,圭历史最久的教堂,于1818年建成,属苏格兰长老会教堂,19世纪哥特式建筑风格。

  圣心天主教堂(Sacred Heart Roman Catholic Church)位于乔治敦市,1861年圣诞节正式建成开放,为葡萄牙裔罗马天主教徒而建。几经修缮并扩大建筑规模。2005年被火烧毁,目前正处于重建中。

  大草棚(Umana Yana)位于德默拉拉河入海处,始建于1972年,专为当年在圭亚那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准备的场所。由圭亚那土著部落印第安瓦瓦人施工建造,占地640平方米,高16.78米,呈锥体,屋顶用棕榈叶覆盖,极富印第安传统建筑风格。Umana Yana是印第安瓦瓦语,意为“人民聚会的地方”。原建筑被大风吹倒,1994年在原址重建。

  德默拉拉河大浮桥(The Demerara Harbour Bridge)距德默拉拉河入海口不远处。由英国援建。1976年动工,1978年7月建成通车。全长1851米,共61孔。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浮桥。

  印第安村(Santa Mission)位于德默拉拉河一支流岸边,从乔治敦乘船逆流而上,约一个小时即可抵达,沿途为典型的南美热带雨林风光,景色怡人。该村村民皆为印第安人,村内学校、教堂、商店、医院等设施齐全。有一工艺品商店,所售工艺品均为村民自制,有鲜明的印第安特色。

  凯丘瀑布(Kaieture Falls) 位于热带雨林的中心地带,埃塞奎博河支流波达罗河上,从一砂岩高地落入陡峭峡谷。为世界单极落差最大的瀑布,一次落差250米(822英尺),是美加边境尼亚加拉瀑布的5倍,宽80-120米(视季节)。1870年4月由英国地质学家布朗(Charles B. Brown)发现。名字源于当地美洲印第安人一部落首领“凯”(Kai),他驾独木舟沿瀑布纵身峡谷,以保护本部落免遭另一凶残部落的毁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