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圭亚那使馆临时代办陈锡来接受“国际新闻网环境记者网络”采访
2021-08-31 05:31

  近日,驻圭亚那使馆临时代办陈锡在使馆接受“国际新闻网环境记者网络”记者哈里斯的专访,深入介绍中圭关系和中圭共建“一带一路”情况。专访实录如下:

  一、圭中两国将在明年庆祝建交50周年,请您简要评价圭中外交关系历史。

  陈代办:过去49年来,中圭两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双方部长级及以上高层往来不断,贸易额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达5.7亿美元,在疫情冲击下仍逆势增长78.7%,两国在公共卫生、经贸合作、农业技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许多务实合作。圭公共工程部长埃奇希尔说:“圭所有变革性工程都是由中国人完成的”,这反映出双边关系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双边发展伙伴中率先向圭援助急需的医疗物资,中方捐赠的核酸提取仪使圭检测速度大幅提升。圭还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收到中方援助疫苗的国家。

  这些事迹表明,中圭两国之间的友谊跨越了山海的阻隔、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中国是圭亚那真诚的朋友。

 

  二、圭中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但圭亚那人仍对圭为何未能与中方在知识分享、技术和教育等中方杰出的领域开展更紧密合作感到困惑,您怎么看?

  陈代办:中方始终秉持开放心态,愿与圭分享知识、技术和教育。事实上,近年来每年都有10多名圭亚那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学习。中方自1993年起向圭派出中国医疗队,每期都有大约14名专业、高水平的医生来到乔治敦医院和林登医院,免费救治病人并与当地医生分享知识和经验。中方还为圭提供了大量赴华和在圭培训的机会,近年来已培训600多名圭亚那人。

  当然,中圭合作仍有不少提质升级的空间,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一是地理距离遥远;二是两国语言和文化差异大;三是存在个别第三方的干扰,因为部分西方政客、西方媒体罔顾事实肆意抹黑攻击中国,一些圭民众被误导。但是我相信,中国契约劳工1853年就已来到圭亚那,与圭各族人民和平共处,为圭国家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中圭之间这种天然历史纽带必将帮助我们克服现实困难,人们会渐渐更加了解友好的中国和中国人民。

 

  三、中国企业是圭许多行业中的佼佼者,但一些当地人抱怨称希望获得更好的“当地元素”。圭中两国应如何解决这些文化问题?如何为圭工人创造更好的“当地元素”?

  陈代办:“当地元素”是个频繁被谈起的话题。中国政府始终鼓励海外中国企业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当地元素”,通过雇佣本土员工、开展本地采购、本地专业分包等方式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举例来说,重庆博赛集团林登铝矿就为当地创造了600个就业岗位,仅聘请少数中方员工。中国企业都希望在圭长期经营,而非做“一锤子买卖”。只要成本合算,中国企业当然会选择提供更多“当地元素”。中方将继续要求有关中国企业在圭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执行承包合同要求达到的“当地元素”比例,切实履行合同义务。由于双方文化差异,中国雇主和本土雇员在交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误会,但只要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精神保持沟通,相向而行,我相信这些误会将很快消除。

 

  四、中国将在10月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中国计划如何应对环境犯罪和环境开发?

  陈代办:中国获得COP15主办权,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的高度认可。中国始终提倡“生态友好型”发展理念,致力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政策和法律层面,中国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应对环境犯罪。中国创造性提出并建立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对绝大部分重要物种和重要生态系统进行有效保护。中国制订了许多环境领域的法律,2015年修订了《环保法》。中国还大力提倡全社会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认知,鼓励志愿者、非政府组织等监督举报环境犯罪行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绿色覆盖增长最快的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十分显著,野生大熊猫、朱鹮等种群得到明显恢复。

 

  五、中圭该如何共同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

  陈代办:中圭两国都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国家,共同点很多,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可以互相分享经验。绿色发展在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中占有重要地位,圭亚那也秉持“低碳发展战略”,双方在决策理念上有很多共通之处。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人民的生存发展权也至关重要。今年,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其中有很多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消除贫困相结合的成功案例可以与圭方分享。

  在COP15等国际和多边场合,中圭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可以共同为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发展贡献力量。中方愿同圭方一道,推动各方相向而行、增进共识,制定全面、广泛参与、具有转型意义、兼具雄心和务实的行动框架,保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我们应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推动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六、采掘业是造成圭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威胁,许多中国企业在圭从事采掘业。中国在全球层面正做些什么来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影响?在本地层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表现如何?

  陈代办:中国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信托基金的最大出资国之一。中国始终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义务,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渠道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等挑战。“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汇集了大量生物多样性信息,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中国还定期同东盟国家、非洲国家等对话,就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进行交流。

  2011年起,中国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出台了煤炭、油气、黄金等九大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规范。中国企业的“绿色足迹”遍布全球。中国紫金矿业旗下穆索诺伊公司在刚果(金)打造的“绿色矿山”就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好评,该公司大力绿化矿区,改善了空气质量,还将矿山打造成了“候鸟天堂”。

  中国还和英国一起提出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敦促企业主动承担环境领域的社会责任。

 

  七、圭已签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发展圭急需的基础设施,但批评者称“一带一路”倡议造成了大规模生物多样性丧失,并可能导致有关国家严重负债。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什么?对圭亚那和中国有什么好处?

  陈代办:首先,所谓“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的说法毫无依据,完全是别有用心者出于政治目的抹黑中国。事实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为中国的投资和贷款而陷入债务危机。那种认为“中国的钱不好、其他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钱是好的”的说法实在是可笑至极。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加入,这个数字本身已毫无疑问地证明“一带一路”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欢迎。“一带一路”以“五通”为优先合作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始终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条繁荣之路。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一带一路”还是绿色发展之路,在肯尼亚,中国修建的内马铁路一期项目为保护内罗毕国家公园中的大型野生动物通行,在广泛协商之后采用了修建大桥穿越国家公园的方案,将工程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减到最小。中国还将可持续农业模式“稻渔共作”推广到东南亚国家,帮助当地更好利用稀缺的土地和水资源,大幅减少化学投入,即可保护生物多样性,又可保证稳定产量。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希望圭亚那的朋友们保持独立思考,不要受个别媒体片面报道影响,多去了解一下真实的“一带一路”。

 

  八、请您谈一下圭中关系接下来的50年是什么样?

  陈代办:当前,中国已经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启了新发展阶段。圭亚那也正站在经济变革和转型发展的重要转捩点上,即将跻身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圭两国关系发展必将迎来新契机,释放新潜力。中圭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共同努力将“蛋糕”做大,在合作中深入挖潜,使双方都能受益更多。从两国元首此前的通话中可以看到,两国政府都致力于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双方执政理念和政策是相通的。相信双方能在保持传统友谊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农业、公共卫生、教育等各领域双边合作和人员交流,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高度,共同打造更加光明的未来50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