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服务
于文哲大使和圭亚那外长就中圭建交40周年接受当地主流媒体联合专访
2012-06-27 22:56
 

  6月26日,在中圭建交40周年前夕,于文哲大使和圭外长罗德里格斯在中国援建的圭亚那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了圭国家电视台、《圭亚那时报》、《纪事报》等多家媒体的联合专访,就中圭友好交往历史、双边政治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于大使表示,中圭友谊源远流长,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圭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加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刚刚结束对圭友好访问,受到圭方的热情接待,双方领导人取得一系列共识,进一步提升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水平。他强调,中圭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圭亚那这样的老朋友,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圭提供帮助。大量事实证明,中圭友好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回首过去,圭中建交40年,是深化友谊的40年,是合作共赢的40年,是人民获益的40年。希望双方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罗外长完全赞同于大使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她说,圭中关系十分重要、坚不可摧。建交40年来,圭亚那无论哪个政党上台,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这一立场从未摇摆过。此外,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圭中友谊深入人心,圭亚那随处可见圭中友谊的见证,两国经贸合作的成果包括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斯凯尔顿糖厂项目、2艘滚装渡船项目、“一家一台笔记本项目”等。20年来10批中国医疗专家、3批援圭青年志愿者赴圭为圭亚那人民服务,中国政府向圭提供了奖学金、培训名额,让圭受益良多,所有这些无不印证了圭中兄弟情谊,圭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在事关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圭中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朋友仗义执言,主张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圭政府对此深表赞赏。她对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圭中关系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